九二共識的意涵近來受到關注,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直言「35字是組合肉」,重申1992年沒有達成共識。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11)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蔡英文總統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擺在一起,希望藉此把九二共識給做掉。

前總統馬英九上午接受《POP撞新聞》廣播專訪,談到近來藍綠爭論的「九二共識」時,主持人黃暐瀚詢問,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質疑馬英九於2015年「馬習會」上沒有公開講「一中各表」。

對此,馬英九表示,他們的說法昧於事實,是非常不正確的說法。他回顧當年馬習會過程說,2015年11月7日他在新加坡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正式會談時,他清楚的表示「習先生,1992年我們達成了『一中各表』的共識,我們不會表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因為這些都不是『中華民國憲法』允許的」,同樣的話也有在記者會上說一遍,時任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也有到立法院報告、提出談話逐字稿,都是公開事實。

馬英九不解地說,「大家都知道,大陸、其他人都知道,為何只有蔡英文、陸委會不知道」。他提到,當年他在馬習會上不但提到「中華民國」,也提「中華民國憲法」,當時距離一公尺多的習近平靜靜地聽,並沒有完全反對,也未露出不安表情。

馬英九表示,他了解大陸擔心台灣這邊一中亂表,因為1999年李登輝搞出「兩國論」,對岸怕又做出超出雙方共同內容的偏離,他講這些不是在討好大陸,而是「憲法」就不容許。

馬英九說,蔡英文於2000年7月6日甫就任陸委會主委時,答詢無黨籍立委陳超明質詢時清楚表示,主張「各表一中」,這與「一中各表」其實是是朝三暮四、朝四暮三的關係,為什麼現在又反對?

他也提到,憲法增修條文提到因應國家統一前的需要,所以未來中國式統一,但沒有時間表與方式。蔡英文在競選總統時訪美也向美國智庫學者說過,所以她不是不知道,「這也是為何獨派要正名制憲的原因,因為不滿意這部憲法」。

他強調,九二共識是在國家統一前,海峽兩岸對一個中國原則看法,所謂一國兩制是大陸對統一後要實施的制度,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不可能同時存在,也不能劃等號,他不曉得蔡英文為什麼要畫等號,這完全是錯誤的。

馬英九推測,到目前為止,一國兩制在台灣是沒有市場,這也是蔡英文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擺在一起的原因,就是「希望大家對一國兩制的不滿,一起把九二共識給做掉,就這麼簡單」。

不過,馬英九認為他們談的九二共識與對岸講得有所出入,與當初講的不一樣,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都說簡直認不出九二共識的面貌,大陸想調整內容,蔡英文想廢掉,兩邊愈來愈遠,這情況很像過去陳水扁時期,他呼籲峽兩岸都應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