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機車安全,交通部敲定今年元旦起,所有新款式機車新車必須強制加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CBS(連動式煞車系統),其中126c.c.以上的機車需裝備ABS;125 c.c.以下可選擇裝備ABS或CBS,連帶使得機車售價上漲1500到8000元,讓機車族抱怨連連。今(11)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率內閣總請辭,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也宣布,行政院已經核定3.1億元補助經費,將儘速發放補助款給民眾。

ABS可預防煞車時輪胎鎖死打滑,導致車輛失控,只要在時速超過10公里的情況下,ABS便會啟動,急煞時以每秒30~200 次的頻率短暫釋放煞車力道,使輪速恢復與車輛等速轉動,再提升煞車力,以穩定地降低車速。不過成本較高,平均要8000元左右;CBS則是讓騎士煞車時,只要左或右任一邊煞車,就能同時煞住前後輪,減少煞車時鎖死打滑機率,藉由前後輪同時減速,維持機身穩定,降低後輪打滑機率,價位約在3000-5000元左右。因價位不低,使民眾負擔上升,因而讓機車族怨聲載道。

交通部日前宣布,從元旦到明年12月31日為止,購買125c.c.以下配備ABS或CBS機車新車民眾,分別可獲得4000元、1000元補助,新款舊款皆適用,藉此鼓勵民眾選購安全性高的機車,降低車禍死傷。據公路總局統計,截至1月9日止,各區監理所已受理ABS補助876件,CBS補助361件,共計1237件。惟因日前補助方案仍待核定,補助款未有著落。不過趕在今(11)日內閣總辭前,行政院迅速在昨晚敲定補助經費。

王國材表示,行政院已核定本年度3.1億元的ABS補助經費,將請公路總局儘速核撥經費、發放補助款。交通部路政司提醒,補助方案僅執行到明年底為止,盼能鼓勵民眾在這段期間多多申請、改善設備安全。

蔡英文在數周前的總統府迴廊談話中,曾公開表示希望交通部能慎重考量新機車強制加裝ABS系統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