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6億歲計賸餘究竟要怎麼用,要不要發紅包,發給誰,怎麼發,政府的想法反覆,因此被大眾罵到臭頭。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今(11)天在臉書發文,提出他對運用這筆錢的看法:發放兒童年金,0到14歲的國民,每人每月領取6000元的「國家養育津貼」。

許信良以「財政平衡與債留子孫的迷思」為題撰文,他說部分媒體和官員不滿歲計賸餘用來照顧低薪與低收入族群的構想,主張優先用於還債,甚至許多政治人物也有相同看法。許信良強調,這是民進黨政府當前最須破除的迷思。

許信良表示,少子化已經成為公認的嚴重的國安問題,卻未見政府有任何有效的應對作為,雖然實施「國家養育津貼」每年大概需要2200億,以台灣目前的稅收規模,還必須舉債才足以應付。「可以想見,『不要債留子孫』的聲音一定又響徹雲宵!」許信良說,比起這個,未來沒有子孫更令人擔心,現在投資子孫,反而是奠定子孫美好的未來。

他同時在文章裡比較了台灣和其他國家的政府負債,表示政府負債其實非常輕微,日本甚至是台灣的6倍。許信良說「這幾年政府的財政政策還是過份謹慎」。

許信良同意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小市民的內需經濟不景氣是重要因素,但他認為,如果可以發放兒童年金,不但可以阻止少子化的趨勢,而且也可以成為促進小市民內需經濟成長的有力動能。

許信良最後語重心長的說「做該做的事,不必在意爭議,不必在意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