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的「觀宏專案越南旅客148人脫團事件,在移民署全力動員,與警政署跨機關合作下,截至今(11)日上午8時止,查處人數累計達74人,已尋回半數以上越南脫團旅客。移民署長邱豐光為了鼓勵基層移民官員辛勞,特地至外勤單位為第一線同仁加油打氣。

截至今日上午,查處人數包含含自行到案,累計人數達共74人,移民署46人、警政署27人、調查局1人。為擴大追查成果,移民署除與警政署跨機關合作外,更在外交部協助下,與駐越南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越南駐臺辦事處合作,進行源頭追緝,並柔性呼籲越南脫團客儘速到案。

日前更提供檢舉獎金,民眾如發現可疑外來人口,經查證屬實,確為去年底觀宏專案越南脫團旅客,將每件核予新臺幣4千元檢舉獎金。截至今日止,因民眾檢舉而查獲案件共4件(6人),在多方努力下,2周內達成尋回逾半數以上脫團旅客。移民署呼籲,為確保越南脫團客不因不諳語言及我國法令規範,因此陷入更為不利脆弱處境,越南脫團客應儘早投案。

移民署也提醒,一般民眾不論是否有給付薪資,只要有非法容留外國人從事工作的事實,即觸犯就業服務法相關規範,處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