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率領內閣總辭,結束了他將近500天的施政,賴清德自詡為中繼投手,在林全前院長為蔡總統政策願景定錨築基後,賴揆像拼命三郎一樣日夜為台灣打拼,他與行政團隊召開過無數重要會議,認真執行蔡總統交付的任務,也率領閣員走遍全台22個縣市,瞭解前瞻建設計畫及長照2.0的執行狀況,並訪視各主要產業代表,解決產業面臨的五缺問題,也在第一時間處理0206花蓮地震、0823南部水患、1021普悠瑪事故,他勤政、果斷明快和充滿執行力的風格,已經深植在國人心中。

回顧過去一年,賴內閣持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5 2產業創新政策和新南向政策的經濟三支箭,也推動諸多重大法案和政策,包括解決低薪、少子化政策、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提出新經濟移民法草案、雙語國家及智慧政府的藍圖、全面啟動地方創生計畫,並在卸任前積極整備非洲豬瘟防疫工作,也順利讓立院三讀通過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二期特別預算案。

賴揆除了積極替產業解決問題,幫地方爭取重大建設預算,提出諸多照顧人民的福利政策外,他也堅定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面對中美貿易戰和國際局勢的變化,賴揆始終沒有畏懼或退怯,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時,他馬上堅定呼籲全國民眾要團結和覺醒,也表達台灣不會在壓力和恫嚇下屈服,並積極配合蔡總統的價值,和美、日、歐盟等民主國家站在一起,持續強化台灣的民主機制和連結,杜絕中國各層面滲透。

僅管賴揆成績表現亮眼,但人民對政府政策感受有落差,導致民進黨9合1選舉大敗。目前全球資本主義拉大貧富差距,且數位、平台經濟的新商業模式對傳產產生衝擊,導致基層民眾對經濟成長無感,再加上改革手段不夠細膩,讓改革的成果並未轉換成更多社會力量的支持。此外,面對漫天四射的假訊息,政府欠缺有效、快速的因應能力,各部會傳統文宣和新聞稿已無法因應假訊息無恐不入、即時且不間斷的攻擊,讓政府在數位時代中,無法掌握民眾的偏好與需求。

經過內閣一個多月的檢討,已找出施政問題的癥結點,近來蔡總統的臉書、財政部和農委會的反擊都迅速有力,表示政府真的踏出改變的第一步。接下來換蘇貞昌率領的新內閣上場,我們期盼新內閣的施政,必須要從人民最迫切需求,和對人民最有幫助的角度出發,在追求經濟繁榮的過程中,不忘公義價值,也一定要繼續堅定推動改革,並堅守民進黨信奉的民主、人權價值,新內閣必須大破大立,根據人民的需要來調整政策,用實際的行動做出改變。

蘇貞昌院長有豐富的地方治理和行政歷練,他有經驗、會做事,每一次的決定都是艱難的承擔,在新北市長選舉一役,他已展現進化版的「蘇貞昌2.0」,現在他願意再度承擔中央施政重擔,在賴揆的基礎上深化民進黨政府改革,未來只要一步一步去調整,事情一件一件立即去解決,政府一定能再度爭取人民的信賴和支持,在賴揆完成他的使命和任務之後,接下來就看蘇貞昌的「會做事內閣」,如何提出讓人民真正有感的施政,重新喚回民心讓改革持續進行。

文/孟青城(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國關研究基金會,以及立院法案助理,現為智庫研究助理,研究興趣為產業政策及政黨政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