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1)天正式宣布內閣總辭蔡英文總統首先對賴清德表達肯定與致謝,並宣布將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接下閣揆,盛讚蘇貞昌在經驗、魄力與執行力上強項,選後她與蘇深入直白討論,「蘇貞昌輸過,因此知道要從哪裡爬起來」。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舉行行政院臨時院會,進行內閣總辭。賴清德引用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楊過對張君寶說的一段話,「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暗喻緣份還有續集,賴清德此番寓意頗深的說詞格外受到矚目。

對此,蔡英文首先表達對賴清德的肯定與感謝,她強調,除了由衷的感激和不捨之外,她找不到其他的言語,來形容此刻的心情,賴清德堅持辭職負責,儘管百般不捨,還是尊重賴清德的決定。

蔡英文正式宣布,未來她將邀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接任閣揆的工作,還暢談蘇貞昌有經驗、魄力與執行力等三大強項,更肯定蘇貞昌的「超越」哲學,在去年的選舉中,大膽啟用年輕人、政策上的創意發想、宣傳的創意和進化,讓人印象深刻。

蔡英文說,經確認賴清德堅辭的意志後,她正式徵詢蘇貞昌是否願意承擔這個責任,經過考慮之後,蘇貞昌決定跟她攜手,為台灣再拚一次。 

蔡英文強調,執政的前半場,已經在改革、建設和經濟發展上做出成績,而執政的後半場,關鍵就是把做出來的成果,真正分享給台灣人民。因此她對新任院長最大的期待,就是施政務必讓人民有感。

最後,蔡英文指出,選後,我跟蘇貞昌有過深入直白的討論。蘇貞昌輸過,所以他比任何人都知道,這一次我們輸在哪裡。知道輸在哪裡,就知道要從哪裡爬起來。

蔡英文談話全文:

首先我要感謝賴清德院長,過去一年多以來,他用「做實事」的態度,認真紮實地投入改革跟建設工作,完成很多重要的施政成果。

賴院長任內,全力執行包括5加2產業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及各項提升政府效能、優化投資環境、強化國家發展的政策規劃。

在這當中,有許多複雜的、艱難的挑戰,但他始終以最堅定的意志跟使命感,儘管滿身傷痕,仍然堅持崗位到最後一刻。除了由衷的感激和不捨之外,我找不到其他的言語,來形容此刻的心情。

九合一選舉之後,賴院長一直認為,他必須為選舉的結果負責。不過,執政黨內上上下下,包括即將接任的蘇院長,其實都希望賴院長能夠繼續留下來為台灣努力。但是,賴院長依然維持辭職以負責的心情。所以,儘管百般不捨,我還是尊重賴院長的決定。

雖然,離開閣揆的職務,但是我相信賴院長仍然會很關心台灣,也很關心台灣的未來,所以他仍然是我們台灣隊的一員,未來,為了台灣,我們還是會一起來打拚。

接下來,我決定邀請蘇貞昌院長來接任閣揆的工作。蘇院長有三個強項,這三個強項完全符合這個階段台灣的需要。

第一是經驗。第二是魄力。第三是執行力。此刻的台灣,需要一位有經驗的行政院長。也需要一位有魄力的行政院長,以他的執行力,來完成後續的改革,以及國家發展的工程。

蘇院長的「超越」哲學,在去年的選舉中,我們都有目共睹。無論是大膽啟用年輕人、政策上的創意發想、宣傳的創意和進化,都讓人印象深刻。

在確認賴院長堅辭的意志之後,我正式徵詢蘇院長,是否願意承擔這個責任。蘇院長考慮之後,決定跟我攜手,為台灣再拚一次。 

對於執政團隊來說,我交付給行政院長的工作是一棒接一棒。林全院長打基礎,賴院長除了拚執行,也為國家的未來做了很多規劃,而準備接任的蘇貞昌院長的施政重點,就是要更強力地來壯大台灣。

我們執政的前半場,已經在改革、建設和經濟發展上做出成績,而執政的後半場,關鍵就是把做出來的成果,真正分享給台灣人民。所以我對新任院長最大的期待,就是施政務必讓人民有感。

親愛的國人同胞,2019年,將是同時充滿挑戰和機會的一年。面對美中貿易戰後續的經濟衝擊,以及中國步步進逼,強加「一國兩制」在台灣身上的企圖。台灣的民主跟發展,必然受到一定程度的挑戰。

過去兩年多來,我們為台灣做的每一項工作,像是經濟轉型、投資台灣、新南向政策、國防自主等等,就是為了在面對這種國際變局時,能夠把挑戰轉化成機會,所做的準備。

我所帶領的執政團隊,不僅要持續實踐我們「壯大台灣」的承諾。接下來,更要在社會的分配、弱勢者的照顧,以及受變局影響的人身上,放更大的心力。

在堅持改革成果之餘,我們必須在內政、經濟、國防、外交,等各個領域,持續強化我們自身的實力跟自信。這就是我所說的,2019年,就是我們拚民生、護民主、守主權的一年。

為了守護民主、堅持主權,身為總統,我必將帶領台灣,堅定發聲,奮起抵抗。而在拚民生的工作上,我會跟蘇貞昌院長分工合作,也相信蘇院長幾十年的從政經驗,會掌好、掌穩行政院的舵,和我一起,帶領台灣在世界變局當中克服難關,勇往直前。

不久前,我們確實輸了一場戰役,但我們會從失敗中反省、再一次整隊出發,贏得最後的勝利。選後,我跟蘇院長有過深入直白的討論。蘇院長輸過,所以他比任何人都知道,這一次我們輸在哪裡。知道輸在哪裡,就知道要從哪裡爬起來。

人民要我們拚民生,人民要我們護民主,人民要我們守主權。這一連串的挑戰,就是需要蘇院長這樣的老手一起來拚。我跟蘇院長會一起為台灣,「衝衝衝」。謝謝大家。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率領內閣總辭,結束了他將近500天的施政,總統蔡英文宣布由蘇貞昌回鍋組閣。   圖/張良一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宣布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接任閣揆。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