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年要檢討一次的立委選區重劃案,經過行政立法兩院院長協商後,確定2020年起的立委選舉,台南、新竹縣各增1席,而高雄、屏東則各減1席。立委選區遭「大卸三塊」的綠委管碧玲今(11)天受訪表示,未來他將爭取不分區立委提名,近期會與甫上任的黨魁卓榮泰討論,據他了解,黨內高層在此有共識。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三十五條規定,立委選區自2007年起,每10年檢討一次,且明定立法院應於立委任期屆滿1年1個月前,對選舉區變更案完成同意,未能於期限內完成同意部分,由行政、立法兩院院長協商解決之。

中選會依規定在去年5月底前送交選區劃分變更案到立法院審議,不過,由於負責排案的內政委員會召委管碧玲與黃昭順皆為高雄出身的立委,因此兩人都未主動排案。經過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立法院長蘇嘉全於1月7日協商後,也確定最終方案。

中選會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變更後的第10屆立法委員應選名額,臺南市、新竹縣選舉區各增加1席,高雄市、屏東縣選舉區各減少1席,並按其應選名額劃分同額之選舉區。

中選會表示,依據行政、立法兩院院長協商結果,臺中市、臺南市及高雄市等3個直轄市選舉區之變更係照中央選舉委員會方案通過,至於新竹縣及屏東縣2縣選舉區之變更,則係照行政、立法兩院院長協商結果通過。

而選區因而被「大卸三塊」的綠委管碧玲受訪時表示,自己將展開地方感恩之旅,與基層說明狀況,她認為絕對不能沒有不分區立委的機會,或者重新選擇其他戰鬥位置的情況發生,未來她將努力爭取不分區立委提名。

至於先前黨內有意把此次受影響的立委納入不分區立委名單中,管碧玲說,據她了解,黨內領導高層在此均有共識,攸關不分區立委提名的權責掌握在黨主席手中,近期她也將主動向黨魁卓榮泰反映此事。

管碧玲透露,她不可能與綠委趙天麟競爭,兩人都出身謝系,若真的相互競爭,將淪為很大悲劇,不僅選民看了難以接受,也重傷民進黨形象。

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資料照片。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