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台灣駭客天才」之稱的張啟元曾因破解臉書漏洞刪除祖克伯貼文一炮而紅,然而去年底,他買了一張「南港至台北」的40元高鐵車票,再馬上辦理退票,將退票金額改到20萬元,台灣高鐵發現後報案。桃園地檢署在9日指揮台北市調查處搜索張啟元住處,訊後依涉犯妨害電腦使用、詐欺等罪嫌,諭令10萬元交保。事後,張啟元在臉書大嘆「有多少真正為了台灣資安努力的人被重重地潑了冷水?」。

2018年12月,台灣高鐵向調查局告發「T-Express行動購票」系統遭駭客入侵,檢調追查發現,駭客就是張啟元,他先以手機進入「T-Express行動購票」APP,試圖以1元、0元購買車票,但不成功。接著以40元,訂購南港到台北的區間票1張,成功後隨即辦理退票。而過程中攔截並竄改購票系統特定參數,使系統查驗機制失效,將原本應退的40元改為20萬元,意圖詐領。

調查局1月9日發動搜索傳喚,在張啟元的住處查扣犯案用筆電及手機,張啟元坦承犯行外,還當場用手機操作破解流程給調查幹員看,但他也強調,只是要證明自己有能力破解高鐵購票系統,且就算真的退款也不會領取,之後便被移送桃園地檢署,訊後10萬元交保候傳。

張啟元曾於2015年藝人楊又穎遭霸凌輕生後發揮專長,幫助家屬破解受害人手機找出線索證據。而張啟元於10日發出多篇貼文抒發心情,若有所指地說,如果自己要做壞事根本不用填寫真實資料,因為本來就是以「白帽」的角度來做這件事,認為台灣資安多年來完全沒有起色,讓真正為了台灣資安努力的人被重重地潑了冷水,下重話說「不會再對台灣的資安有任何活動參與」。

 

 

 

 

張啟元自2013年發跡,現在已是聲名大噪的駭客。   圖:新頭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