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對同性伴侶,21歲河崎美里和22歲的大瀧真優今(10)日表示,打算到全球26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拍攝婚紗照,最後一站計畫拜訪台灣,舉辦第26次「結婚典禮」,藉此喚醒家鄉日本對LGBT社群的瞭解,爭取同婚合法化。

日本同性戀性行為自1880年起合法,對於LGBT(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者)相關議題的法律相對寬鬆,但在日本公開表明同性戀身分,大體上仍是禁忌,雖然同性婚姻在日本不合法,但在某些地區,同性伴侶可以獲得證書,能擁有和已結婚夫妻類似的權利。

河崎美里和大瀧真優都是宇都宮大學學生,2人希望藉由他們的身分,給予其他LGBT族群信心,並提高日本對婚姻平權在內這類議題的認識,預計由3月起,在半年內走訪日本、英國、荷蘭、美國和台灣等地,每一站將會拍攝婚紗照,分享在社群網站,並訪問當地的LGBT活動人士和專家。

她們「26次婚紗照」計畫打算前往包括阿根廷、加拿大、南非、紐西蘭和冰島,還會造訪台灣,舉辦第26次「結婚典禮」。小倆口目前正在網路分享他們的結婚相片和生活點滴籌募資金。

河崎美里說:「目前,日本人對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與酷兒族群)族群並不熟悉。所以我們希望大家能看看我們拍攝、上傳至Instagram的婚紗照,然後思考這個議題。」迄今兩人的Instagram僅擁有約1000名追蹤者,但她們是許多媒體報導的對象。

21歲河崎美里和22歲的大瀧真優預計由3月起,在半年內走訪日本、英國、荷蘭、美國和台灣等地。   圖:翻攝faavo.jp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