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0)天真的在外界預期的立法院三讀總預算後的「適當時間」,告訴大家「我真的要走了!」同時宣布次日上午就召開臨時院會進行內閣總辭,不僅院會「全程直播」創首例,就連和總辭閣員的「畢業照」也僅由政院提供,不讓各媒體攝影記者拍攝。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賴式風格」,總是有他的堅持存在,外傳連花媽都勸不動他驛動的心意。

對此,總統蔡英文昨晚表示,對於賴清德的決定「非常不捨」,但這是他對社會的承諾,也圓滿的完成階段性任務,而賴清德常說自己是「中繼投手」,但在他於2017年9月上任,達1年4個月的任期中,所面對的挑戰、所決定的重大政策,絕不是「過渡院長」所能做得到的。

賴清德甫上任就宣布軍公教加薪3%,帶動企業加薪,也定調施政就是要拚經濟,接下來幾乎每週都親自召開加速投資台灣會議,在美中貿易熱戰期間,一方面避免台灣遭受波及,一方面解決五缺問題、拉台商回流,穩住市場,但是,最讓他料想不到的應該是,九合一大選民進黨的慘敗,因此,堅持自己要負起政治責任,無論蔡英文動用多少黨政人士勸說,甚至連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花媽)都動之以情,仍改變不了賴清德的決心。

但接下來,賴清德的下一步要怎麼走?據政院官員透露,可能會休息一陣子,是否可能挑戰2020年的總統大選,若蔡英文堅持競選連任,賴清德應該不會「跟她爭」,比較有可能的反而是2024年的總統大選,但2020可能是以「英賴配」之姿挑戰大位嗎?則尚在未定之天,個性相當堅持的賴清德,應該自有一套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