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2月宣布將撤離敘利亞境內約2000名美軍,聲稱作戰任務最後階段將由土耳其接手,讓土耳其出兵行動箭在弦上。不過,土國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今(10)日強調,打擊人民保衛軍(YPG)和庫德工人黨(PKK)的軍事行動跟美國撤軍無關,「土耳其心意已決,我們不必尋求任何人同意」。

根據最新情資顯示,伊斯蘭國(IS)恐怖集團仍把持敘利亞境內13個村落和城鎮,共有約2000至3000名武裝分子。IS進犯地區在西側被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府軍,東側被庫德族勢力包圍。

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今天表示,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早在川普決定自敘撤軍前,便宣布將對敘利亞境內幼發拉底河(Euphrates)東岸採取軍事行動,解救遭人民保衛軍占領地區,川普宣布撤軍後,艾爾段決定延後出兵,但仍強調消除敘北「恐怖走廊」決心。

卡夫索格魯說:「我們不知道美國要撤軍,不管他們撤不撤,我們都會去做必須做的事,那就是打擊對我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恐怖組織。」

卡夫索格魯表示,艾爾段將再就敘利亞議題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雙邊會談,並說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也將在阿斯塔納(Astana)架構下參與會商,會談時間表將由莫斯科提出。

華府在打擊IS的戰役中與人民保衛軍及其政治派系庫德民主聯盟黨(PYD)合作,並要求土耳其確保與美軍結盟、受到人民保衛軍掌控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戰士安全,艾爾段對美方提的撤軍條件大為光火並拒絕接受,認為人民保衛軍是恐怖組織庫德工人黨分支,利用恐怖組織來打擊另一個恐怖組織,毫無道理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