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昨(9)日在北京商談,而與此同時,美國近日在南海西沙群島周邊也有新動作。7日時,美國飛彈驅逐艦麥康貝爾號(USS McCampbell)在西沙群島海域執行了一次「航行自由」行動,期間曾進入距離趙述島、東島和永興島12海里以內海域。對此,中共軍方相關人士表示,中國將會針對所遭受到的威脅,進行南海人工島礁防禦工事加強。

根據美國五角大廈關於指出,中國當局在南海進行島礁擴建,在南海珊瑚礁上新建7個島礁與數個機場,此舉違背該國領導人習近平於2015年對美國所做之承諾。對此,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昨日舉行中外媒體新聞背景說明會,中國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在會上重申中國有權在南海島礁上採取任何必要措施的立場。

張軍社指出,「如果我們島上的人員和裝備將來受到威脅,那麼,我們有必要採取措施,加強我們的防禦能力。」他也強調,美國軍艦進入中國主權的海域時,中國只能派軍艦應對。他更進一步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美國海軍已經在中國領海進行了14次所謂的「自由航行」行動。張軍社表示,「兩國軍艦肯定會近距離接觸,很容易發生誤解或誤判,甚至碰撞。如果發生碰撞,根本原因在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