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後一隻金頂夏威夷樹蝸( Achatinella apexfulva )逝世,終年 14 歲。牠的死亡意味著金頂夏威夷樹蝸的絕種,但科學家已抽取了牠的身體組織冷藏,「備份」了 DNA ,希望有朝一日科技成熟,能夠再次複製出新一代金頂夏威夷樹蝸。對此,保育專家表示很悲傷也很憤怒,金頂夏威夷樹蝸是非常特殊的品種,「牠的滅絕代表我們的環境要出大事了」。

時間回溯到 1997 年,當時僅剩 10 隻的金頂夏威夷樹蝸被帶到夏威夷大學圈養繁殖,進行人工飼育。雖然起初順利誕生一批小樹蝸,但在不知原因下陸續死亡,最終僅有一隻順利長大。這隻唯一活下來的樹蝸,被命名為喬治,因為牠的遭遇和已絕種的著名平塔島象龜「孤獨喬治」相似。由於沒有同類,即便金頂夏威夷樹蝸是雌雄同體,要繁殖仍須有兩隻樹蝸才能成事。科學家始終找不到另一隻金頂夏威夷樹蝸,喬治只能遺憾地孤獨過世,熄滅了整個物種的最後生命之火。

夏威夷的蝸牛曾經多得驚人,在當地生態系統中擔當分解者的角色,其中樹蝸最「擅長」處理腐爛的樹葉,在過程中,減少了真菌的數目、增加真菌的多樣性,同時保護樹木免受疾病侵害。然而 1955 年,引入原產於北美的玫瑰蝸牛後( rosy wolfsnail ),以其他蝸牛為食的玫瑰蝸牛讓夏威夷原生蝸牛陸續走上絕路。隨後生物學家開始介入,從自然環境中帶出所剩不多的夏威夷原生蝸牛進行人工飼育,金頂夏威夷樹蝸就是這樣被送到夏威夷大學。

曾參與夏威夷原生蝸牛保育的生物學家藍道爾( Rebecca Rundell )表示,對於喬治的離世感到很難過:「很悲傷,但事實上更感到憤怒。因為它(喬治)是非常特別的品種,卻很少人知道。」「陸上蝸牛滅絕的故事得不到太多關注,這些物種其實是非常重要的,當牠們步向滅絕,意味我們的環境真的要出大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