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暖冬造成母雞不易下蛋,雞蛋價格也飆破20年來新高,讓小吃店與早餐店等用蛋量大的店家大喊吃不消。不過,雞蛋價格飆高再加上市場擔憂非洲豬瘟疫情可能擴散,卻讓國內雞肉大廠卜蜂與大成的股價攀升。卜蜂今(10)日早盤最高來到56.3元、大成則來到波段高點36.3元,雙雙成為盤面強勢股。

雞蛋產地價格從去年6月每台斤24.5元,來到今年1月的36.5元,而9日全國蛋商公會也決定再調漲雞蛋每斤3元,讓雞蛋價格飆破20年來新高。為此,農委會表示,民眾太習慣戴奧辛風波後低廉的蛋價,再加上今年暖冬溫差大,影響雞蛋產量,才會造成蛋量減少。

雞蛋價格飆漲,雖然目前量販店雞蛋售價維持穩定,但用蛋量大的早餐店與小吃店家卻叫苦連天,有早餐店老闆透露,現在一顆蛋成本已經貴了2到3元,真的不堪負荷。

不過,雞蛋價格飆高,再加上非洲豬瘟的影響,卻讓國內雞肉大廠卜蜂與大成的股價攀升。非洲豬瘟疫情部分,市場擔心疫情擴大,再加上年節需求量大,讓雞肉價格頗具競爭力。

如卜蜂從去年10月底收盤價39元多,但今天早盤最高來到56.3元,漲幅已達漲4成4。而大成去年10月初盤中高點約在36元左右,3個月後今早盤也再度站回波段新高,來到36.3元,昨日收盤價在35.2元,今早盤漲幅達3.1%。卜蜂與大成的股價都較下挫的台股相對強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