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今(9)出席2019年房地產市場展望記者會,他斷言2019年的房市將是「認虧保命年,壯士斷腕的時候到了。」顏炳立認為今年的房市不是「撐」就是「殺」,與其繼續等待不如直接換錢出場比較好。

這幾年房地產市場表現低落,顏炳立更指出房市已經下滑4年,市場幾乎是以自用型買方為主,但自用型買方不會追價,賣方若是堅持價格,就只好繼續等待。然而賣方等待是有期限,市場若是買氣弱,就只能將任性的賣盤變成認命的賣盤,才有利於成交。

顏炳立3、4年前就曾感嘆這一波房市走低,蛋黃區房價至少掉兩成,蛋白區至少掉三成,這些年完全驗證了他的推斷,所以蛋白區地段不會有蛋黃區的價格,蛋白區的產品也不該有蛋黃區的行情,畢竟現階段市場決定權在買方,就像「玉蘭花的行情,不可能賣到玫瑰花的價格。」

顏炳立在2018年初時就推估出去年全年房屋買賣移轉大約只有27萬餘棟,而市場開始活絡的指標是30萬棟,因此他表示在不熱的市場出貨就難,賣方想拉高出貨更難,而當市場有成交時,量才會增加,市場才會活絡,所以只能由賣方先犧牲保命了。

房地產市場的好壞跟政府政策息息相關,顏炳立也分析,房市移轉即使過了30萬棟,也才到盤整的階段,要到約35萬棟以上才會有投資性買盤進場。他說政府未來針對房市的政策還不會改變太多,即使2019年因肥咖條款影響,台商持續回流,但也只是針對在自用型的工業土地、辦公、豪宅市場的產量,在價格方面衝擊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