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進入倒數階段,國會議員今(9)日展開5天辯論,將於15日對脫歐協議進行歷史性表決。首相梅伊在國會答詢時重申,排除延後脫歐的可能,並辭嚴警告若國會投反對票,英國可能無協議脫歐。

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協商的脫歐協議面臨強烈反對,之前已取消過表決一次,最近傳出政府已在大剌剌地籌備無協議脫歐,無論梅伊的方案是否過關,英國按法律將在3月29日脫歐。

《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昨天引述3名不具名歐盟消息人士的話指出,英國官員「試探」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程序以延後脫歐。

梅伊今天在國會上表示,進一步澄清邊境保障措施是可能的,她將持續與歐盟領導人談判以取得保證,減輕各方對她的脫歐協議疑慮,未來與歐盟關係的談判,考慮賦予國會更大權力,包括延長過渡時期,以避免與愛爾蘭恢復硬邊界。

她並義正辭嚴警告,如果國會投票反對她,英國可能無協議脫歐,絕對不會延後脫歐。

脫歐協議中最具爭議的北愛爾蘭議題,梅伊仍在尋求歐盟提供保證,力圖說服批評者支持協議。唐寧街發言人說:「政府正在尋求取得這些保證。我認為重要的是,我們是否在取得保證,以及國會議員是否在15日投票前知道內容。」

國會議員想要干預避免硬脫歐,今天以些微差距通過一項修正案,將限縮無協議脫歐下的政府稅收權力,在沒有國會指示下,政府將更難進入無協議脫歐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