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政府關門進入第18天之際,美國總統川普邊境安全發表全國演說內容,今(9)日慘遭《紐約時報》打臉,毫不留情地挑出4大談話漏洞。

川普在全國演說中舊事重提,談到要在美墨邊界築牆,隔離非法移民,確保美國人安全,並稱聯邦政府繼續關門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民主黨人不願對邊境安全撥款。

《紐時》直指川普的邊境安全措施說法有誤,因為民主黨已准許投入13億美元,包括加強監控和強化圍籬,他們不支持的是川普在美國和墨西哥邊界築牆。

另對於川普指稱美國海關與邊境巡邏人員每天要應付數千名企圖入境美國的非法移民,《紐時》表示,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去年11月逮捕了5萬1856名企圖非法入美的移民,相當於每天約1700人,川普談話具有刻意誤導之意。

《紐時》並打臉川普「所有美國人都因未獲控制的非法移民而受害,他們壓縮了公共資源,壓低工作機會和薪資」的談話,強調這須視情況而定。有些經濟學家指出,只有在與美國國內勞工競爭相同工作時,移民才會壓縮到美國的工作機會和薪資;但在許多情況下,無論是合法或非法移民,他們尋求的是美國公民不願做的工作。

最後,《紐時》對於美墨邊界築牆經費來源,直指川普在競選時承諾將由墨西哥買單,現在卻說將由美國與墨西哥達成的偉大新貿易協議「間接買單」,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經修改後變成美墨加協定(USMCA),美國國會尚未通過,若通過後,這項協定的任何經濟利益很可能在於美國企業繳付的關稅降低或美國勞工的工資調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