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發布「兩岸政策基本立場」文件,聲稱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對此,陸委會今(9)日表示,1992年兩會會談最終並未達成共識,已淪於各說各話,徒留下許多困惑混淆,呼籲朝野政黨面對中國大陸,應該據理力爭、共同捍衛國家主權,台灣各界勿附和中共立場。

陸委會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兩岸問題根源在於北京當局一直不願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長期以來藍營人士赴中國大陸交流時,也無人敢在中共面前公開大聲說出中華民國。

陸委會表示,習近平近日再定義「九二共識」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謀求國家統一」,更倡議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甚至不承諾放棄對台用武,國民黨如續提「九二共識」,無異於附和中共立場,不利於中華民國主權及台灣民主的生存空間。

有關國民黨提到蔡總統當年擔任陸委會主委對1992年會談說法,陸委會指出,蔡當年是以8月1日國統會所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的內容表述,但至始至終未獲得北京的同意,不能解釋為蔡總統承認談判過程中已有「九二共識」的存在,更不應解釋為執政後拒絕虛構的「九二共識」。

陸委會強調,兩岸關係發展及政策方向是中央職權,兩岸任何交流不應設置前提,並應符合政府相關法令規定,只有經過台灣人民的授權與監督,且由兩岸政府以和平對等的模式來進行談判,才能真正保障人民福祉權益及國家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