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9日)首度邀請15名縣市長餐敘,就兩岸交流議題進行討論,並於下午接續列席中常會。金門縣長楊鎮浯受訪時表示,一中各表是否還有模糊空間應該是討論重點,呼籲黨中央此時此刻應提出一致性的論述,以利黨際與地方政府間有個依循的方向。

楊鎮浯說,大家對於兩岸交流特別關心,由於金門身處特殊地理位置,將採取積極做法,因此一方面黨應該要有統一口徑、步調與論述,讓大家在這個論述下一起來做事,金門的角色應該會更積極一點。

楊鎮浯透露,一中各表是否還有模糊空間應該會是討論的重點,雖然每個地方政府都會有各自考慮,但他認為黨中央在此時此刻,應該要有一致性的論述,形成黨際與各地方政府間的交流的依循方向,而各地方政府也能就此擬定因地制宜的政策。

至於總統提名辦法,楊鎮浯語帶保留地說,歷次黨內選舉,各種制度都有採用過,能形成最大共識並取得最大勝算的制度,就是最好的制度。他也提醒,從選舉角度而言,候選人都希望早日就備戰位置,充分經營選戰。如何評價黨內天王馬英九、王金平、吳敦義、朱立倫,他表示,目前還在觀察。

金門縣長楊鎮浯。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