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口譯哥趙怡翔被爆未具外交特考及公務人員資格,便外派駐美擔任政治組長一事,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今(9)日表示嚴厲譴責。她聲稱民進黨破壞外交體系文官制度,接連拿駐外職務當政治酬庸,壓縮常任外交官歷練機會,且出了事就推給專業外交官,嚴重打擊外交人員士氣,現在又連駐美政治組長,相當「一等秘書」職務都要政治任命毫無外交歷練的親信趙怡翔,她認為,趙怡翔就是繼吳音寧後又一高薪實習生,吃相相當難看。

林奕華表示,民進黨政府上台以後,除了政治任命的綠營政治人物或其子女,包括日本謝長廷、德國謝志偉、泰國童振源、法國吳志中、瑞士黃偉峰、捷克汪忠一、愛爾蘭楊子葆、以及希臘的郭時南等人。更有以諮議聘用的綠委管碧玲女婿林子揚擔任駐泰代表童振源機要秘書,現在又有「口譯哥」趙怡翔駐美月領27萬,她認為,綠營不斷破壞外交體系文官制度,專業外交官被貶抑至極,實在情何以堪。

林奕華聲稱,民進黨早欲染指外交體系,接連修法大開非專業駐外人員任用後門,前(106)年12月26日強硬通過《駐外外交領事人員任用條例》,將非職業外交官得擔任駐外人員的上限,由10%放寬至15%。也將「特任大使及特任常任代表不受員額限制」具體文字化;去(107)年5月22日,又修正「駐外機構組織通則」,開放外館可派任特任公使、副代表,最高10人,另可遴派名譽領事,還增訂公使及副常任代表得以政務任用的規定。由此可見,薪高職重的專業外交領域,已成為民進黨分官晉爵的俎上肉。

林奕華對民進黨政府嗆聲,「外交有官自己分,出事常任文官扛」,若是政治任命的非專業外交官,能做好外交工作,負起責任也就罷,執政短短2年就斷了5個邦交國,去年日本風災地震駐日代表處被指責協助國人不利,將責任推給常任文官,導致大阪辦事處處長輕生,顯見非專業外交官推諉卸責,現又政治任用「口譯哥」。林奕華對綠營提出疑問,民進黨究竟要將我國已艱困的外交處境,逼上何等絕境才罷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