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獲全勝,加劇黨內天王角逐2020總統的決心。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雖仍為鬆口參選與否,但他今(8)日拋出兩岸論述,並重提「和平協議」。他認為,此為兩岸大事,必須先凝聚國內共識,接著提出各界都能接受的方案,再去與對方談,不需急著表態。他還說,歷經馬政府與蔡政府,都沒有人有能力取得共識。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談話,重申「九二共識」,並主張「一國兩制」方案以實踐和平統一目標,黨內天王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紛紛表態立場。

對此,王金平認為,在提出自己看法前,必須先凝聚國內共識,提出各界都能接受的方案,才能對外說、與對方談,否則大家急著出來表態,卻不是國內的共識,有人反對,講了也沒用。

王金平說,台灣現在沒有人有能力取得共識,過去馬政府與現今蔡政府都無法,一定要能「跨越藍綠」,沒有共識,怎麼與中國談。他接著引用蘇軾的題西林壁詩詞,強調自己將先沉澱,仔細研究習近平談話內容,「但簽署和平協議是遲早要談的事情」。

事實上,王金平在去年10月立法院總質詢時,就已拋出兩岸論述。當時,他指出,在「統、獨、維持現狀」的民調中,多數人會選擇「維持現狀」,因此,應設法向歷史爭取更長時間,保住現況,取得最有利的結果。

王金平認為,維持現狀最務實的意涵,就是台灣在「不被逼迫選擇統或獨」或在「統獨面臨選擇之前,爭取足夠的時間,在兩岸穩定的關係下,發展台灣、壯大台灣,以累積更多籌碼,取得更好的結果」。

王金平同時也提出,應以兩岸「和平協議」視為當前兩岸局勢下,能替台灣正取足夠時間和生存空間的方案,但協議的簽署,是兩岸大事、國際大事,也是台灣大事,必須對內溝通、充分獲得支持、周全配套,才有簽署的可能。

此外,王金平上午也憶起2015年黨內總統初選的過程。他說,2015年登記截止日是5月16日,當初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願意讓賢給他,在他與家人到新北烏來過母親節,家庭會議後就決定不參選總統。

至於這次若要參選2020年,是否也會舉辦家庭會議討論?王金平意味深長地說,「有時候要開,有時候也可以不用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