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新的一年,大鈞幫自己下班後的生活設定不少目標,包括運動、加強外語能力、培養興趣、增加陪伴家人的時間等,彷彿煥然一新。這些其實都是大鈞這幾年的新年目標,但總在開始前就宣布放棄,同事問起大鈞新年目標進度,「哎唷!我看我還是放棄了啦!根本做不到啊!下班之後好累,哪有力氣運動、學語文啊!我只想回家玩線上遊戲啊」,大鈞的回答引起哄堂大笑,其中一位同事說「看吧!你的目標都說好幾年了,完全沒有實現過啊,哈哈哈」。

每到新的年度,不少人會為自己立下目標,期待自己更進步、變得更好,有一部份的人跟大鈞很像,每年的目標都差不多,年年立志年年失敗,看起來有心改變,卻又無法持續,要說大鈞不努力,似乎也不完全如此,大鈞的確報名了健身房、語言班,也規劃了一些可以做的事,卻不知道為何失敗、容易放棄。

1.我是真的想要改變,或者只是跟風?

有時候我們可能會跟隨流行,只因為做那件事看起來很潮,而不見得是真的想要改變,輕忽了要養成一個新習慣需要花上一些時間與努力。「我想要的」和「我能做的」還是有些不同,如果真的想要改變,就需要評估一下現階段自己能做的有哪些,才不會流於只是理想或是夢想口號。

2.下班好累,休息更吸引我啊!

心理學有一個「普墨克原則(Premack principle)」,也稱做「老祖母法則」,還記得小時候阿嬤會說「先去寫功課才可以看電視」,就是把「相對不喜歡/出現頻率低的行為」,安排在「相對喜歡的事/出現頻率高的行為」之前,也就是「先完成比較沒那麼喜歡的事,接著才能做喜歡的事」。大鈞沒有運動習慣,雖然明白運動有益健康,但上班好累好想休息,下班回家打線上遊戲才是最想做的事,此時大鈞可以安排一些運動,內容、時間必須是能夠執行的,完成後才能回家打線上遊戲,先建立運動的習慣、獲得好處,先求有再求好。

3.不要太完美主義,不一定每一個項目都要達標

要做的事情太多,但時間太少,是上班族最常面臨的問題。有的人喜歡一次做出大改變,改變的項目多、難易度不一,但別忘記改變需要時間才能看出成果,一鼓作氣並非行不通,接下來也可能是「再而衰、三而竭」,一下子就累了、想放棄了,試試看,先從容易成功的項目開始,累積成功的經驗,才有繼續的動力。

你是否也為自己設立了許多年度目標呢?如果已經開始順利進行,希望今年底的時候能夠達成目標;若是開始執行卻發現困難重重,不妨檢視一下自己的計畫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如果是屬於還沒開始執行的人,或許今天就是新的開始,一起加油吧!

作者:洪梅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

洪梅禎臨床心理師。   圖 : 洪梅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