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紀念會上,提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承諾放棄武力等,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今天呼籲北京,停止壓迫台灣,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的對話。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向國民黨喊話,別再繼續裝聾作啞,會被民眾看不起的。

徐永明在臉書上說,美中貿易磋商的同時,白宮沒有為了型塑和諧氛圍,忘了為盟友台灣發聲,反而更積極呼籲北京應和台灣民選政府對話,並強調停止壓迫台灣。他認為,美方發言凸顯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已讓國際社會深感強烈,習近平已成為東亞的麻煩製造者、民主同盟的破壞者。

徐永明指出,白宮的聲明不只是向北京說,也同時提醒中國國民黨,不要擅自以在野黨身分與北京對話,迎合北京的統戰操作,中國應對話對象就是台灣民選政府,國民黨不要再想以「九二共識」與北京眉來眼去了。

他也提醒國民黨人,就連白宮都知道北京打壓台灣、並出聲喝止的同時,國民黨若繼續裝聾作啞,台灣民眾會唾棄、看不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