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廚餘為疫病的傳染途徑之一,但目前行政院農業委員並未全面禁止使用廚餘餵養,僅在日前決議國內1155場未向環保單位申請廚餘再利用許可的養豬場,一周內需登記檢核,否則禁止飼養。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郭嘉育接受《新頭殼》專訪,表示從12月23日總統蔡英文南下訪視養豬場時,就親口向豬農們允諾,禁廚餘養豬,但農委會卻在前(6)日才強制未通過環保單位檢核的養豬場改用飼料餵養或退場,讓郭嘉育痛批,「不會太慢嗎!」

郭嘉育指出,廚餘養豬是跨國感染主要途徑,一定要全面禁止廚餘養豬,蔡英文也在12月23日到雲林視察時,口頭允諾豬農會禁止廚餘餵養,但農委會到前日才公開說明廚餘管控的因應措施,且並未全面禁止,僅是針對無蒸煮設施的養豬場提出強制飼料餵養及退場,讓郭嘉育質疑,從去年底到現在也過了兩個禮拜的時間,「那麼農委會這段時間在做什麼?」

而對於中央將設置「聯合廚餘處理中心」,用中央廚房的概念來幫大家煮廚餘,也讓郭嘉育無奈表示,既然已經下令未蒸煮設備的養豬戶將改飼料餵養或退場,那麼這個處理中心存在意義為何?要給誰用?

郭嘉育表示,在前幾場的座談中,政府單位很清楚他們的訴求,就是要禁廚餘養豬,但卻遲遲不動作,甚至還公開表示,如果疫情進入台灣,才會做全面禁止,郭嘉育痛批,既然早晚都要禁,為何不在疫情進入前就強制禁止,落實防疫

郭嘉育從小在養豬產業中成長,目前已有10年的養豬經驗,他認為,口蹄疫已對台灣養豬產業造成偌大傷害,別再讓非洲豬瘟再次重創,他認為,現在除了落實邊境防疫,從台灣的豬隻把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並稱這是「第二面牆」,唯有把關台灣的養豬產業及落實禁養廚餘,給台灣豬農一個安全的養豬環境,才是真正扎實的防疫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