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國立中山大學昨日爆發水痘群聚疫情,校方為防交互感染,緊急關閉宿舍。感染水痘到底多嚴重,會出現哪些症狀呢?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今(8)日受訪時表示,若是健康的小孩得水痘,通常症狀輕微,但是到成年才被感染,症狀通常比較嚴重,甚至還有可能併發肺炎、腦膜炎等。

感染水痘會出現哪些症狀?林應然表示,感染的人,初期會輕微發燒,皮膚會出現一些發癢的紅疹,約1~2天紅疹中間就會出現水泡,也會伴隨咳嗽、流鼻水的症狀,而紅疹好發於於胸部、腹部、頭部等軀幹部位,再慢慢向四肢延伸,但鮮少發生。

林應然說,水痘並非一次出完,而是「漸進式」的發生。第一天先出一部分,第二天再出一部分,約連續4天。由於最初的水痘會先結痂,因此待全身水痘結痂約莫須10天左右,而結痂後便不具傳染力。

小孩和大人得水痘狀況不盡相同。林應然表示,小孩的症狀通常比較輕微,水痘不會長太多,大人身上則可能出現幾百個、幾千個水痘,從頭到腳都有可能長滿密密麻麻的水痘,若水痘過大,侵犯到真皮層就容易留疤,且發生併發症,肺炎、腦膜炎等機率較高。林應然建議,若是感染水痘,應立即前往家裡附近的診所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