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任黨主席卓榮泰今(7)天晚上應網路名人館長陳之漢邀請,首度接受網路直播訪談。館長提出包括取消徵兵制、砍軍公教年金、非核家園與司法改革等問題,卓榮泰一一回答。卓榮泰說,「政府努力擴大減稅方案,今年5月報稅時,一般民眾會很有感。」

館長一開始就說,他以前不討厭民進黨,反而是有期待的,但是民進黨執政兩年多來,開的支票都沒有完成,看不到改變,所以從原本的希望變成失望、生氣。他問卓榮泰,為何行政團隊都是一副高高在上,而且講的都是「幹話」,像平均月薪有5萬元,一點都不貼近人民。卓回答,自從2018年選舉挫敗之後,民進黨就深刻檢討,雖然一些數據都是採用和國際接軌的計算方式,但事實證明,只有冰冷的數字,不僅沒有說服力,而且也讓民眾反感。他表示,數據只能當成參考,行政團隊應該用一些貼近日常生活的小故事來取代,多多跟人民溝通。

館長也提到軍公教年金的問題,卓榮泰回答說,其實如果從以前就開始改變年金的計算公式,降低所得替代率,放慢速度來調整,那麼現在的影響就不會那麼大。他強調,還是要向全國的軍公教人員致歉,因為讓他們的年金受到影響。不過他也補充說,這些節省下來的錢,並非是拿來做為建設或其他項目的支出,而是放回原來的基金裡,是讓年輕的,以後的軍公教人員能繼續享有這年金的福利。

館長熱身結束之後,火力全開,嗓門拉大,問題也愈來愈辛辣。他接著問,一樣的車,在台灣的售價就是比國外貴得多,不僅汽車,連摩托車的也是,政府以「保護企業」為名,其實根本就是圖利財團。卓榮泰表示,因為台灣經濟規模不大,所以製造成本高,然而若不保護,那麼關係十萬人生計的汽車產業鍊很可能就會垮掉。不過館長不買單,繼續追問,他說如果是這樣,那為何只保護汽車工業,他經營的行業也需要保護。面對這個問題,卓榮泰說政府保護汽車工業是有歷史背景的,因為它以前是重要及基礎工業。

針對政府打算發紅包給收入較低民眾,處理稅收超出預期的問題,館長發出不平之鳴,他說這個做法很奇怪,畢竟繳稅都是收入較高的,然而卻拿不到退還的稅金。卓榮泰表示,這個要從長計議,要先弄清楚是一次性的,還是持續性的,而且要確認財政來源,以及「這個錢沒有更好的用途嗎?」弄清楚這些問題,然後跟人民說明清楚,如果無法說服人民,那便不是好做法。

館長在直播結束前,讓卓榮泰可以對著鏡頭說一些想說的話。卓榮泰說,去年年底選舉民進黨大敗,是個警訊,如果民進黨不能真正的改革,不要說2020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將來一定會被淹沒。「如果民進黨不能承擔守護台灣的責任,將來誰來承擔?」他說將會秉持這個想法,以黨主席的身分,徹底改革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