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日藉「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的場合,發表最新對台政策基調的「習5點」;前立委沈富雄今天(7日)在臉書以「代擬對習總書記『告台灣同胞書』的回應」為題發文,全文「反串」讚揚,但點出兩岸「有長遠的歷史背景與結構性問題」,指「尚有一段路要走」。

沈富雄「代擬」的回應一開始寫道:「做為台灣下一任總統的可能參選人,我充分認知並理解習總書記於一月二日『告台灣同胞書』中對台政策的最新主張。尤其對習總書記屢屢提及,『存同化異』的關鍵在『心靈契合』,感到欣慰與敬佩。」

接著沈說:「我在政治領域服務多年,深知民之所欲,必須常存我心。一個不爭的事實是:愈是認同習總書記構想的人、團體或政黨,他在台灣的民意支持度愈低,因此,他們參與閣下所提『和平談判』的代表性與正當性也愈不足。此一橫亙在前的障礙,顯示距離『心靈契合』的境界尚有一段路要走。」

最後強調:「『化異』不容易,因為它有長遠的歷史背景與結構性問題,雙方努力的目標務求一致,但其本質、方向與內涵,尤其是可以努力的空間,你我的認知未必相同,空間愈大的一方必須用力更深,以期盼兩岸永久性的和平架構早日到來,這才是兩岸人民所追求的平安與幸福。」

沈富雄這篇回應雖不似蔡英文總統「兩個不接受」的強硬,但通篇迂迴說明兩岸差異大,不出惡言、明褒暗貶,等同指習近平的說法根本不可行。網友解讀也在臉書留言:「薑還是老的辣」、「老沈啊!你是個老泥鳅」;不過因為回文多為簡體字留言,有人就說「大老,你的粉專一堆翻牆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