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金門縣田浦海邊發現病死豬,已確認為非洲豬瘟農委會也祭出防疫措施,禁止金門肉品輸台14天,並展開金門縣65座養豬場檢驗,檢驗結果顯示沒有非洲豬瘟疫情入侵。農委會也再日前表示,考量去年12月31日底前製造的肉品較無疑慮,擬先解禁。

去年底在金門海邊發現的死豬檢體再3日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為了確保台灣本島豬肉安全,農委會4日起暫停金門豬肉及其製品運輸至台灣本島兩週,以避免讓疫情有傳播可能,不過,由於防疫單位已經執行完該海漂死豬半徑5公里的10個豬場採樣跟檢驗,確認全部呈陰性反應,且4日在金門烏坵發現的海漂死豬非洲豬瘟病毒檢驗結果也呈陰性,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將針對禁令進行調整。

黃金城表示,牛肉乾、豬肉乾、貢糖等印有製造日期的肉產品,只要製造日期是在去年12月31日前都會先解禁,其餘在12月31日後製造的產品,考量非洲豬瘟病毒有潛伏期,會再進行評估,若風險不高就會考慮提前解禁。

黃金城指出,海漂死豬發現時是在12月31日,考量12月31日前已經製造的肉產品較沒有疑慮,會盡快處理解禁,恢復原本可以流通的狀況。

金門尚義機場設立的禁止攜帶豬肉告示的跑馬燈。   圖:金門航空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