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日前在政論節目表示,總統蔡英文提出兩岸關係的「四個必須」是正確的,他無法接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九二共識的說法。

蔡總統元旦總統府內發表新年談話時,針對兩岸關係提出「四個必須」,包括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處理雙方歧異、必須是政府跟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習近平3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中,大篇幅提「一國兩制」,多次提「統一」。對九二共識,他說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蔣萬安日前在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多次提到蔡總統提的「四個必須」是正確的,尤其是要對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主持人詢問有關習近平定義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對此,蔣萬安表示,絕對無法接受,因為習近平否定了中華民國治理的客觀事實,相信絕大多數的台灣民眾也都無法接受。

蔣萬安認為,習近平的談話採取攻勢,已經不顧慮台灣有任何反彈與負面作用,應該是看準2020台灣有總統大選,要逼迫主要候選人提出解決兩岸難題的政治方案。用通俗的話來說,習近平是要找回主導權,以直球對決,而蔡總統出來即刻回應是對的,也是必須的。

不過,蔣萬安也提到,蔡總統有兩個部分可惜了,包括提及九合一敗選對執政者是嚴肅的檢驗,但對於施政問題,沒有提出調整與改變,也沒有對敗選檢討與反省。

他說,蔡總統對於兩岸關係提出「四個必須」,「但是然後呢?」蔡總統重新回到文青式的口號,但並沒有具體做法,蔡總統、習近平沒有交集、各說各話,未來這一年兩岸恐怕很難有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