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習近平的對台談話引發外界諸多論述,總統蔡英文更公開呼籲要大家別再說「九二共識」了,但國民黨內人士紛紛跳出來平反。今日繼朱立倫之後前總統馬英九也站出來評論,他認為蔡英文所言不是正確的,也質問總統,她的兩岸論述是什麼?並表示拒絕「九二共識」,是無法解決兩岸問題的。

馬英九認為所謂「九二共識」,是1992年11月16日兩岸海基、海協兩會根據「一中原則」以傳真函所達成的共識,「雙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意,認知各有不同,可各自以口頭聲明方式表達」,而第二天媒體才稱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馬英九甚至舉出2008年3月26日大陸領導人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小布希電話熱線的內容,胡錦濤曾表示「大陸與臺灣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協商,「九二共識」是指雙方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定義不同」,這是大陸領導人第一次精闢解讀「九二共識」,凸顯兩岸求同存異的意涵。

依據馬英九的內文表示台灣的「一中各表」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憲法定位,不會是「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臺灣獨立」,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允許的,馬英九表示他在2015年11月7日新加坡的「馬習會」上有特別向習進平強調。

而馬英九也聲明新加坡的「馬習會」的會議記錄逐字稿早已送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查,因此要求大家別再誣賴他不敢在習近平面前提起「一中各表」。

馬英九也鄭重呼籲「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無論大陸如何表述,我們就該堅守中華民國的立場,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但事實是,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就不會有1993年「辜汪會談」,更不會開啟2008年後長達8年的兩岸和平繁榮與「馬習會」。

面對「九二共識」的話題,北京政府與國民黨方擁有求同存異的見解,很有共識的誰都不願講破,但經過習近平的對台談話才讓大家清楚「九二共識」的弊端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