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呼籲台灣所有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今天表示,國民黨不管執政、在野就是支持九二共識,過去兩岸會談也都以此為基調,台灣民眾不接受一國兩制,國民黨也不可能去承認。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談話,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與外國媒體茶敘中強調,她期待台灣所有政黨,都應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也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前總統馬英九則表示,他覺得不對,各政黨應該一致,都承認有九二共識,這是最好的結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說,蔡總統否定有九二共識存在,是漠視歷史事實。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強調,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完全是兩回事,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立場清楚,堅持一中各表就是中華民國。

歐陽龍告訴中央社記者,國民黨一致的看法就是支持九二共識,過去國民黨不管是在執政、在野,都是以九二共識為基調跟原則,與中國大陸進行會談。一國兩制是大多數台灣民眾所不能接受的,國民黨也不可能會去承認一國兩制。

歐陽龍說,蔡政府一直說要維持現狀,應是維持國民黨執政時承認九二共識的現狀,因為以前兩岸都是以這個基調往來,大家有默契。若執政黨否定九二共識,就應該要負起責任,找出另一個對岸能夠接受的方式,讓兩岸恢復往來,而不是只有否定九二共識。

歐陽龍指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經由海峽兩岸雙方政府有權機構以換文方式達成共識的歷史事實,白紙黑字,不容否認,也是因為這樣的基礎,兩岸後來有1993年的「辜汪會談」及2015年的「馬習會」。

新黨今天則發布新聞稿呼籲各黨都應自己先正視「中華民國」是什麼,「九二共識」是什麼,承擔起引領人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