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九合一選舉失敗後,民進黨面臨改革的問題,今日重振士氣進行黨主席補選,由行政院前秘書長卓榮泰和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兩位進行角逐。而民進黨內的立委認為,新任黨主席要面臨的不只是敗選後的壓力,還有2020總統大選及各區立委的選舉提名,甚至黨內「扁迷」 紛紛要求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訴求。

綠委蔡易餘表示,這2年來的人民認為他們的生活受到傷害,對於政府改革有比較多意見,而黨主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修補民進黨與人民的關係,重新建立信任;黨主席不是公務人員,要有更多彈性與動力傾聽民意,把民間的聲音反映給立法及行政部門,讓民進黨在政策上更貼近民心。

目前民進黨內許多「扁迷」紛紛要求黨內為陳水扁爭取機會,給予特赦的待遇,而綠委蔡易餘認為,陳水扁的特赦與否,是總統的政治特權,不是黨主席的工作,但黨主席一定會聽到基層的聲音,傳達關於陳水扁申冤的要求,扮演好與總統間的溝通橋樑,明確把黨內的聲音,傳達給蔡英文與執政團隊。

綠委許智傑也表示,未來黨主席必定會面臨扁迷施予的壓力,終究要面對特赦陳水扁的問題,不過當前關於特赦陳水扁在實務上有困難性,牽涉到修法的問題,黨主席若要圓融處理,就要加強與立法院立委間的溝通、修法與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