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台北與國際媒體茶敘時談及兩岸關係,日本媒體將報導焦點鎖定在蔡總統重申拒絕中國所提出的「一國兩制」,並希望加強與對台軍售的美國還有日本等國合作。

包括日本放送協會(NHK)、讀賣新聞、朝日新聞、共同社等均報導蔡總統的談話。

NHK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2日發表對台灣政策的演說,在談到統一台灣的方式當中,表示採取香港等地實施的「一國兩制」是最好的方式。對此,蔡總統今天在台北與國際媒體茶敘發表看法。

蔡總統說,中國民主體制的欠缺與不足,人權紀錄不佳,再加上從未放棄武力犯台,因此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蔡總統還說,中國不放棄對台動武的情況下,台灣一定要加強建構國防能力才行,希望能與可以和台灣加強國防合作的所有國家一同努力。

NHK指出,蔡總統強調的是要加強自主研發國防武器以強化國防能力。此外,蔡總統希望與對台灣軍售的美國還有日本等各國合作。

NHK報導,蔡總統只接受國際媒體採訪,實屬罕見。中國在經濟、外交等領域加強對台灣施壓,企圖孤立蔡政府之際,蔡總統希望藉由國際媒體記者會,闡述台灣的立場並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

讀賣新聞報導,對於習近平2日演說時表示,希望以「一國兩制」統一台灣的說法,蔡總統今天指出,台灣有兩個核心利益,那就是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以及台灣的民主制度,習近平的演說與台灣的核心利益衝突,台灣人絕對無法接受。

朝日新聞報導,對於中國企圖以「一國兩制」達成兩岸統一的主張,蔡總統在這場與國際媒體的茶敘上,重申拒絕的態度。

朝日報導,蔡總統說:「中國民主體制的欠缺與不足,人權紀錄不佳,再加上從未放棄武力犯台,台灣人民對中國有高度疑慮。」

報導還說,蔡總統表示,台灣正面臨困難、威脅,希望國際社會能為台灣發聲。對於如果中國民主化是否有討論統一的可能性,蔡總統認為這並非一朝一夕可實現,在累積彼此互信的過程中,還需要很多努力。

共同社報導,對於習近平2日的演說談到希望以「一國兩制」進行兩岸統一的方針,蔡總統今天對國際媒體重申拒絕「一國兩制」。

報導說,蔡總統批評中國民主體制的欠缺與不足,人權紀錄不佳,尤其是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犯台的可能性。

共同社的報導最後指出,去年11月台灣「九合一」選舉,執政黨大敗,下屆2020年總統大選,蔡總統能否連任亮起黃燈,但強烈反擊習近平演說的蔡總統現在在台灣獲廣大支持。蔡總統強調,中國應改變對台灣民意的誤認,並要求中國實施民主、改善人權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