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台加籍時事評論員寇謐將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演說再次顯示,中共的僵化、缺乏想像力和拒絕面對現實,才是和平解決台海衝突的最大障礙,而非「台灣分離主義者」。

寇謐將(J. Michael Cole)今天在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MLI)官網撰文指出,習近平2019年的首度演說全長4254字,比1979年的首次「告台灣同胞書」多了2400字;但習近平與過去的中國領導人一樣,使用了同樣老套和失敗的陳腔濫調。

寇謐將認為,習近平的演說呈現的是,中國共產黨沒有能力承認或拒絕承認它的台灣「問題」,其實是一個更大的價值觀衝突問題,它源自於台灣人民不分藍綠,對自由民主的普遍擁抱。

寇謐將提到,習近平的陳腔濫調中,有一些為自我服務的修正主義內容。習近平說,過去70年來,中國和台灣在「和平統一」和「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下,達成以「一個中國」為原則的九二共識。但習近平沒有說出來的事實是:所謂的共識並不存在,而且,1992年達成的任何口頭協議只是黨對黨的事,台灣人民並未參與。

此外,中國國民黨堅持這項協議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台灣方面也從未同意北京提出的「一國兩制」模式,更別提這個模式並沒有在香港產生出吸引台灣人的成果。

寇謐將表示,習近平承諾,實現和平統一後,台灣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會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有財產、宗教信仰和合法權益會得到充分保護。

寇謐將說,但是,看看香港、西藏和新疆、乃至中國媒體幾乎完全服從於中共,中共控制互聯網、猖獗的監視、歐威爾式的「社會信用」制度、大規模逮捕律師、活動家、基督徒、知識分子和其他人未臣服於黨路線的人,「只有傻瓜才會對習近平表面的承諾,信以為真」。

寇謐將並指出,習近平提議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進行「民主協商」,但是,鑑於北京不斷歪曲的民主原則和一切由中央規範的毫無彈性,這樣的協商,勢必會讓民主台灣蒙受損失。以香港模式為例,無論達成何種協議,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北京勢必會忽略。

此外,習近平倡議的「民主協商」,「建立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由兩岸各政黨、各界推舉代表性人士進行」。寇謐將說,這表示台灣大多數人,都會被排除在外。

寇謐將問道,習近平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難不成當導彈降落在台灣時,宣稱自己是「中國人」的人,就可以免於遭受破壞和失去家人的恐懼。如果中共對台灣「分離主義者」使用武力,一定會殺死很多人,而不僅僅是「極少數」的「分離主義者」。

寇謐將表示,中共將「分離主義」或維護自己主權的願望,看成是某種程度上被「外力」操縱的結果,這種觀點非常荒謬,完全錯誤解讀了幾十年來台灣人所做出的選擇。

談及習近平敦促「兩岸青年勇擔重任、團結友愛、攜手打拚」,寇謐將則說,中國嚴重缺乏友愛的紀錄,除了在網路對台灣藝術家大加打擊,還在全球各大學校園裡一次又一次地展示醜陋的中國民族主義,而且從未擱置對台軍事威脅。中共對台灣友好的定義是「屈服」;只要肯屈服,共同追求中共所定義的中國夢,就不會受到威脅。

寇謐將表示,1979年以來,中共和中國人民有很多機會可以更好地了解台灣社會及其民主制度的複雜性。但習近平喋喋不休的陳腔濫調告訴我們,囿於修辭學和意識形態,無論中共有沒有了解到什麼,它都不能承認,以免它欺騙中國人民的行徑遭到揭穿。

寇謐將認為,習近平這4254字的「告台灣同胞書」,核心之意是威脅,但其餘談話內容主要是針對中國人,而非「台灣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