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鐵近三年統計,全台第一大死亡路段位於新北,共有9起路段發生死傷意外,台中路段同樣也有9起,皆為路人闖行路線。為了防止民眾貪快或違規闖行路線釀死傷,台鐵耗資3.7億元於全台易闖行路段著手設置圍籬175公里,預計今年中之前全面完工。

根據台鐵統計,扣除闖行平交道和月台落軌事件,近3年來,闖行軌道、造成行車死傷事故高達66件,共釀65死、265傷。其中,除了去年十月普悠瑪號出軌翻覆,其餘多數是路人闖行或工安意外。

台鐵表示,以往僅在都會區設置圍籬,但近年來發現,闖行事件有不少出現在山區或非都會區平面道路、因民眾貪圖方便所致。以宜蘭頭城到大里路段為例,軌道沿途都是農地,民眾農地位在山側,住家位於海側,農民工作時為方便常直接跨越軌道,另也有牛隻或動物會誤闖,都容易發生死傷事故。

台鐵強調,除早年都會區已設置的圍籬,扣除高架段、地下段、隧道和橋樑外,台鐵自2016年起發包,針對全台易闖行路段全面加設圍籬,預估耗資3.7億元,將施作175公里圍籬,至上月底已完成140公里,預計今年中前全面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