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定調「九二共識」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將擬研「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又倡議與台灣各界進行「民主協商」。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分析,習近平此舉無疑是把台灣政黨「政協化」,如果任何政黨接受倡議,恐怕會面臨民意危機。

總統蔡英文今天與外媒茶敍時表示,北京當局把九二共識重新定義為「一個中國、一國兩制」,這個名詞不再有模糊空間,呼籲全台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認為,習近平破壞了國共之間原本對「九二共識」的平等論述關係,不但要求「九二共識」符合「一中原則」,還強調「一國兩制」基礎,且提出所謂的「民主協商」,凸顯垂直從屬關係,目的就是要讓台灣政黨「政協化」。

「政協」全稱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共領導的統一戰線(統戰)組織,藉由「多黨協商」之名,遂行中共一黨專政的統治模式。

顏建發指出,兩岸政治模式完全不同,台灣各政黨的政治權利來自人民選票,「政黨只是生產者,人民才是消費者」,任何作為必須符合民意。

因此,習近平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相提並論,令支持「九二共識」的台灣政黨陷入兩難窘境,繼續堅稱恐怕會背離民意,若進一步與北京協商,更可能有違法嫌疑。

他又指出,習近平這一系列的論述在暗示台灣、美國甚至國際社會,他並不在意台灣的民意走向,未來對台將持續加強「單邊作為」,台灣只剩敬酒與罰酒兩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