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今年正好滿28歲的年輕人,雖然平常不會和朋友談論政治話題,但每逢大選我都會返鄉投票,走進投票所蓋下戳章來表達自身訴求。正因為台灣的民主運作已然成熟,我們可以遵循這套制度來影響國家政策,所以年輕世代不太習慣熱烈的議論政治,我們知道若是對當權者有所不滿,毋需高談闊論甚至是走上街頭,只要透過選票就可以伸張我們的權益,可以說:民主政治已經是我們的日常生活了。 

但我不敢想像,如果民主制度消失了,那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前幾天習近平的公開演講,觸碰到我心中最深層的恐懼,這個中國共產黨的獨裁頭子公開表示九二共識就是等於一個中國,並大力推銷詭異的一國兩制方案,最後竟然還說不排除動用武力,這番發言形同是把刀子給架上來了,企圖摧毀台灣的民主。好在蔡英文總統隨即就替台灣的年輕人發聲,她悍然拒絕了習近平所開出的任何條件。 

所以這次我要給蔡英文總統100分,其實年輕人的最大共識就是反對終極統一,無論我們對於各類社會議題的態度有多麼分歧,諸如同性婚姻、年金改革、核能發電…等,這些問題在年輕人之間仍存在爭論,但我們都願意尊重不同意見,並認知到必須循著民主制度來找出最大公約數,最終產生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簡言之,民主不能亡,年輕世代絕對不接受終極統一。 

至於四位老先生選在此時發動鬥爭,這樣的政治口水只會讓年輕人感到厭煩。李遠哲教授,我還記得當年您牽起阿扁總統的手,那時候我父母在電視機前激動落淚。高俊明牧師,我從小就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亦感念您對台灣的付出。吳澧培先生和彭明敏先生,謝謝你們撐起了上一個世代的台獨運動。但是,你們對蔡總統的鬥爭,讓我感到難過。 

年輕一代是台灣未來的主人翁,我們希望台灣的經濟可以更好,且下一代能活在更富裕的環境之中,並且在國際上能夠抬頭挺胸的和他國互動,同時也必須要捍衛民主政治的完整性,因為這就是我們的生活方式。所以這次,我要給蔡英文總統100分,也要和四位老先生喊話:你們過去對民主運動的付出,我們致上十二萬分敬意,但在中共全面壓迫我們的時候,難道不應該更團結一點嗎? 

文/蘇萱(台北市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