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澧培、彭明敏、高俊明、李遠哲等4位「大老」,選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定調「習5點」的翌日,發表一封給蔡英文的公開信,要求棄連任、退二線、交出行政權,被批評「選錯時機」。而長年從事社會運動的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今天(4日)在臉書發文指「時機的確是個大問題,但基本的判斷也是」,「台灣早已不是『商山四皓』的時代」。

楊長鎮說「當年彭教授參選首任民選總統,所有力挺的人也沒有成敗論英雄」,認為九合一的敗選與蔡英文不能畫上直接等號,以此要求蔡英文「放棄連任的野望」並不合理。

接下來,楊長鎮把問題導向「兩岸關係的基本定位」,指出:「我意外的是,他們竟然沒有看出這道『小英防線』從李登輝時代到現在都不變」。

楊長鎮認為所謂的「小英防線」就是不承認「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列舉2次蔡英文力擋的過往:一次是「2001年左右,阿扁對中政策差點暴衝,在外賓前面承認了一中各表, 就是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以下犯上』以緊急記者會硬拉回來的」;另一次是「李遠哲院長也在那段時間曾表示可以口頭方式接受一中各表,小英馬上說那是個人意見」。

臉書網友馬上找出報導,證明在2000年10月間,時任中研院院長的李遠哲以兩岸跨黨派小組成員身份在立院答詢時指出,兩岸兩會在九二年確有「一中各表」共識,但只是口頭宣示,未形諸文字。他強調,「這是歷史事實,雖然新政府不承認,但只要大家有耐心,沒有任何事是不可能的,相信陳總統會尊重我們的看法。」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否認有此共識,並指這是李遠哲個人看法。

楊長鎮以「兩岸關係的基本定位是國家命脈所繫,不能黨派化,也不可兒戲,一時判斷錯誤太軟弱,事過境遷又表現唯我第一勇」做結;強調「他們四位永遠是我尊敬的老前輩, 他們曾有的奉獻與貢獻也個不可抹殺,但台灣早已不是商山四皓的時代了。」

所謂「商山四皓」係指因避秦亂世而隱居商山的東園公、夏黃公、綺里季、甪里等4名隱士,4人年皆80多歲,鬚眉皓白,過著「岩居穴處,紫芝療飢」的生活;傳說這4人是秦始皇時秦朝70名「博士官」中的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