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今(3)日派出2000噸級的台南艦進駐澎湖馬公港,目的是為了避免中國漁船越界群聚澎湖,因此進駐噸位大的台南艦以掃蕩中國漁船。

近日,澎湖海域連續好幾天都颳起8-10級的陣風,因此,中國漁船以避風為名停靠澎湖,也順勢越界捕撈及滾輪式拖網船,嚴重破壞海底生態。對此,台灣嚴格執法以及增加懲罰機制,平均每艘漁船的裁罰金額都超過120萬;除了罰金之外,也強制拆卸中國漁具、漁網,而違法人員也強制扣留一個月後再遣返。

儘管有嚴格的法律,中國漁船仍持續越界捕撈,因此,民進黨立法委員楊曜請海巡署討論再度強化執法強度與裁罰機制,預計將提高人員扣留30日增加至45日,並視違法情節狀況,最高可扣留90日。此外,由於澎湖海巡隊艦艇噸位數較小,無法出海驅離,但日前在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警察隊Po文求救後,台南艦以水柱驅離了20多艘中國漁船,宣示政府保育海洋資源的堅定決心。

另外,楊曜也與日前訪問北京的縣長賴峰偉商討中國漁船越界捕撈及抽砂行為、中國的海漂廢棄物處理等影響澎湖民生的重大問題。今日上午,海巡署調派2000噸級的台南艦進駐澎湖馬公港1個月,而在進駐期間可以配合澎湖海巡隊執行越界陸船掃蕩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