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主席補選候選人卓榮泰今天(3日)下午到台中出席黨員暨黨公職座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一同出席,並向黨員推薦卓榮泰。他說,黨主席需要統合各方意見,卓榮泰個性肯定很合適,卓榮泰是中生代大師兄,他適合領導民進黨未來發展。

蔡其昌說,卓榮泰是他很好的朋友,他在立法院、卓在行政院擔任祕書長時,有很多機會來替國家做事情,這段時間來民進黨面臨許多挑戰,卓榮泰是一位肯與政府共同承擔及努力的人,他認為這十分重要。

蔡其昌指出,要執政非常不容易,我們面對國際、對岸及台灣內部各種不一樣的意見與挑戰,家裡頭有人要吃鹹、甜、辣,我們都要盡可能滿足大家,要擔任掌廚的人實在不簡單,行政院秘書長一職不是很好擔待,立法院黨團中、民進黨裡面意見就不少,再加上其他政黨,行政院各部會每個部長都認為自己的業務是首要,農委會說農民眼淚直直落不拚不行,文化部說文化保存每樣都要做,最後結論是政府總預算、資源就這麼多,需要祕書長去協調找出一個大家能夠接受的方案,而這個方案就算大家接受了,更得考慮到社會觀感。

蔡其昌說,這段時間社會對執政黨政府施政並不買單,所以民進黨選舉才會大敗,因為有這次大敗,民進黨中生代責無旁代需要承擔,這個黨是在台灣歷史發展中,所有前輩流血流汗所創立的,黨是大家的,無論好壞我們沒有閃躲空間,我們必須承擔;他說,這個黨並不是一路順風,民進黨創黨至今艱苦的時間較多,快活的時間較少,面對艱苦,吃苦當作吃補,做不好就要反省傾聽人民的批評,就是接受、承擔、改變、反省沒有第二條路。

蔡其昌強調,這次的黨主席選舉雖是補選,但對民進黨未來發展相當重要,我們要選一個能夠海納百川的人,卓榮泰的個性溫和但堅定,卓榮泰平時笑瞇瞇,但該堅定就堅定,政治人物解決問題不應該強調個性,而是需要強硬時就強硬,像是蔡英文總統,平常溫和但該硬我們就得硬,面對台灣外在挑戰,我們不該有所畏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