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瀕危的保育類動物,在台灣雲豹確定滅絕之後,是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目前全台灣數量僅剩下500隻左右,但又時常有路殺、毒殺等案例發生,更令人擔心的是,石虎棲息於淺山,也與許多開發案的地區重疊。

前些日子,苗栗卓蘭的濕地公園開挖,這是在前瞻基礎建設中的計畫,打著保育石虎的名號,但卻將石虎的棲地夷為平地,且在上面建設石虎意象保留,讓許多人哭笑不得,諷刺卓蘭公園根本是石虎「紀念」公園。

卓蘭公園目前已經宣布停建,但已經開挖且造成傷害,到底要怎麼「亡羊補牢」,政府或是各界專家改怎麼彌補對石虎棲地造成的傷害呢?

而除了卓蘭公園之外,還有許多開發案都在石虎的棲地上進行,像是先前的裕隆三義二廠興建案,就要犧牲32公頃的石虎棲地,目前全案已送往環評大會。除了本質上的棲地破壞,族群數量稀少的石虎也常有路殺的問題,且加上他「愛吃雞」的特性,也讓其容易被雞舍主人所下得毒餌毒殺,在棲地被破壞與族群數量減少的雙重打擊下,石虎是否會踏上台灣雲豹的後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