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講話,前總統馬英九2日透過辦公室回應表示,「九二共識」的精神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無論中方如何表述,我方所指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馬英九強調,我們應該站穩中華民國的立場,堅守中華民國憲法。

馬英九強調,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是「不排除國家統一」,但是目前兩岸還不具備統一的條件。他指出,即使未來相關條件成熟,也一定要採取「和平方式」及「民主程序」由全體台灣人民共同決定。

習近平昨天在講話中提出用「一國兩制」的構想實現台海統一,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習近平還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習近平同時表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不承諾對台灣放棄使用武力。

同一天下午,總統蔡英文明確表示,不接受「九二共識」,也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她說,這是台灣共識。美國之音(VOA)報導稱,外界注意到,「這是蔡英文擔任台灣總統之後」首次公開表示不接受「九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