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請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擔任第三位黨副主席。據悉,大約兩個月前九合一選舉期間,吳就有意聘周擔任副主席,且在選後開始作業,直到今天上廣播時才露口風。近周人士透露,其實周吳之間曾有很深的「誤解」,不過後來完全化解,且成為好友;多位挺周人士對周出任副主席之事樂見其成,也希望周能參選2020立委,進而角逐立法院長,不過周至今並無意願。

曾任省議員、立委的周錫瑋,擔任台北縣長期間,在環保、教育、交通、水利等各面向建樹不少,歷次台北縣長選舉都被藍綠陣營喊的震天響卻遲未實現的「台北縣升格」,也是周以「不惜請辭」等大動作向馬英九政府喊話才促成,連帶影響全台行政區劃出現「六都」。

不過周錫瑋也是在吳敦義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時期,開始被一路唱衰,指其民調「吊車尾」「不可能當選市長」,氣得周錫瑋數度開記者會反擊黨中央,還砲轟「有人太貪心、太聰明」。

當時外界盛傳是吳希望安排桃園縣長朱立倫參選首屆新北市長,「卡朱」直接挑戰大位,故意為周穿小鞋。但後來事態發展,周陣營發現為周穿小鞋者並非吳敦義,而是另位黨中央有力人士,周營對吳因此敵意盡消。

藍營重量人士透露,周錫瑋卸任後,的確堅守當年他自己宣稱「不入府、不入閣、不接受外派、不接受任何政治酬庸」的承諾,展現與一般政治人物不同的性格,無論馬英九當總統邀他接掌國營事業、財團法人,或朱立倫當黨主席邀他出任不分區立委,他都拒絕。

此外,周卸任前六年為避免被認為他對朱團隊施政指指點點,也避免被誤解想從朱手中「搶回」市長寶座,因此遠離新北政壇活動,僅與部分民代及舊屬偶而聯誼,直到2016年初朱競選總統失利後,周錫瑋才恢復在地方上走動。

至於中央,周幾乎斷絕一切連繫,唯一例外的是前副總統吳敦義。周卸任縣長後,到大學任教、作畫、種花、開設計公司,吳一路力挺,甚至在周出任台北大學公共事務講座教授時,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親赴三峽北大頒發聘書;而後吳敦義競選黨主席時,周也大力相挺。

據指出,卸任後前六年的周錫瑋,生活重心就是畫畫、研究種花草、搞文創設計,成了藝術家及文創家,除了堅持不碰行政部門的生意,當中還吃過不少苦頭,包括原打算在三峽區租地種花,卻被農業局官員以不同的法令見解刁難,後來問題雖解決,周索性離開新北,跑到新竹關西租地,鑽研日本引進的繡球花、海棠等上千種花卉,同時兼作畫室。

由於分身乏術,加上陸續到北京、上海、香港、東京、台北中正紀念堂、台中文創園區、佛光山、高雄展覽館等地辦個人畫展,原本剛卸任的前兩年還在國內及中國的大學任教,後來索性不教了,四年前結束在北市的畫廊,去年以他親種的花草、畫作及文創鏡子,在大稻埕租了一棟4樓的歷史建築,開一家「藝花源」義法料理餐廳,由長子周玉禮當主廚,整座餐廳古典、浪漫又富藝術氣息,既像花園又像藝廊,生意相當不錯,去年國民黨新北市長黨內初選,朱立倫、侯友宜就曾赴「藝花源」與周深談,達成選後團結的君子協定。

其實周錫瑋性格浪漫,又富創意,2016年11月就以「藝花源」餐廳的陳設,拿下「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舉辦六藝獎當中的「陳設藝術菁英獎」;新竹關西的花園兼畫室「花鳥園」也在前年開幕,接受參觀及訂單。有趣的是,六藝獎涵括兩岸,還有許多國外文創大師、評審,周錫瑋出席領獎,一度被誤以為是科班出身的設計師,在兩岸13 位得獎者合影時原被安排在旁邊,後來有人認出他是「周縣長」,才把他拉到中間合影。

近周人士指出,去年周錫瑋角逐新北市長初選失利,仍到全台輔選,且全部自掏腰包,看在友人眼裡,也為他不值。不過周錫瑋的政治細胞顯然被喚醒,大約兩個月前就曾向親近人士透露,吳有意請他出任副主席;友人向周分析,吳顯然已為參選2020在預作整備。

由於黨中央一直未將此事公開,周也不露口風,甚至昨晚應北海岸數十位友人之邀聚會時,也毫無異狀,直至今早吳敦義對外透露,許多友人才恍然大悟,且表樂觀其成。

一位周的親近人士指出,眾人曾勸周在新北板橋或土城參選2020年立委,進而挑戰正副院長,不過周認為參選立委,勢必與其他有意參選者相爭,這些人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籍的前任或現任立委,都是他的友人,而且他已擔任過兩屆立委,不想再參選。但據了解,國民黨市黨部也把周納入明年立委選將的可能人選之一。

該人士說,周過去就有許多民間友人,這次九合一輔選全台跑透透,多位縣市長當選人還在邀周前往一聚,例如下星期,周也要赴外縣市與新科縣長及地方人士聚會;新科新竹縣長楊文科今天也要關西「花鳥園」,參觀周錫瑋的畫室及花園。雖然國民黨已有兩位副主席,但副主席能做多少事,與黨主席授權有關,周當黨副主席,對國家、社會能做的事,絕對比「關在家裡」畫畫、種花來得大,他甚至認為將來吳敦義要挑戰大位,不妨考慮周錫瑋當副手,以周的國際觀、兩岸關係、能力、歷練,肯定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