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台灣同胞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華民國早年發表的政策性文件,在歷史上總共發表 5 次。踏入2019年,也邁入中共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回顧歷年的《告台灣同胞書》看見兩岸關係的發展起伏,從軍事對峙到今天的訴求理性溝通,互相融合,當中經歷哪些重大轉折?《新頭殼》為讀者整理了《告台灣同胞書》歷年政策內容,了解中共對台政策的轉變。

新中國成立的第二年,台灣民主自治盟發表第一份《告台灣同胞書》,首次提出要完成解放台灣的任務。1958年,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毛澤東撰寫了三份《告台灣同胞書》,皆由時任中國國防部部長彭德懷所發表,內容主要講述軍事安排、強調要共同團結對抗美國帝國勢力,及希望台灣願意展開和談。可見1958年正值冷戰時期的兩岸關係處於高度緊張狀況。

直到1979 年元旦,美國卡特政府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正式建立外交關係。此時,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該份文件意在向台灣商討結束兩岸軍事對峙狀態、並提出兩岸三通、擴大兩岸的交流。時任國防部部長徐向前也發表了「停止炮擊大、小金門等島嶼的聲明」,歷時 21 年的金門砲擊,在《告台灣同胞書》後正式劃上了句號,兩岸自此也進入了「和平發展」的年代。

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天發表第6份《告台灣同胞書》,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統一」定出新的「胡五點」基調,包括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以及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