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發生歷年來最大宗越南觀光客逃脫案,這起大規模逃脫事件還登上了英國媒體《BBC》,引起國際關注,這真是我國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的一大醜聞。

政府應該全面檢討現在的過於寬鬆的開放條件是否適當,不可只以個案視之,目前台灣到處已有很多非法外勞了,也影響了社會治安,造成國人就業機會減少,如今政府這種為拚觀光入境人數的作法,反而成為外勞拚入境打工的捷徑,隨著外勞進來的色情、毒品與非法居留打工問題,不趕快處理,受害的仍是台灣民眾。

新南向政策

政府為了擺脫對於大陸觀光客的過度依賴,擬定新南向政策大幅開放東南亞民眾到台灣來旅遊,台灣開放泰國、菲律賓、越南人赴台免簽政策,希望能夠帶動觀光產業,以彌補陸客不來台灣觀光旅遊的損失;但是,東南亞地區民眾多數消費能力還不夠強勁,人數雖然不少,卻無法帶來眾多的觀光消費,使得台灣觀光業未蒙其利,這樣的開放政策反而成為東南亞打工仔擺脫仲介剝削以及繁瑣的合法打工程序,可以直接來台灣居留打工的捷徑。

台灣在數十年前開放外勞到台灣工作以來,就時有耳聞外勞逃逸以規避期滿必須返國的期限,由於外勞好用又薪資較低,如今全島的城市鄉下到處都可以看到外勞蹤跡,非法外勞更早已充斥在台灣大街小巷,甚至還有專門仲介非法外勞的企業與管道存在,政府雖然號稱要抓非法外勞,但是不僅感覺執法無力,抓不勝抓才是根本的問題所在吧。

外勞的問題

外勞佔台灣勞工極高的比例,根據統計,外勞人數已經超過51萬人,這還不包括外籍配偶及在台非法居留的外國人。別說中南部到處遍布外籍配偶與外籍勞工,在台北市的大大小小公園,每天下午都會有許多外籍看護推著坐著輪椅的老人家在曬太陽。

沒有外籍看護,台灣的長照產業根本就混不下去了。台灣大幅度的依賴外勞,加上執行不力的移工管制措施,使得台灣時時有外勞,處處更有非法外勞,甚至聘雇非法外勞比合法外勞要容易的怪異現象,而讓成為外勞喜愛的居留重鎮。

每到假日,各地火車站的周邊就聚集了很多東南亞人消費、用餐與約會,如果不是商店招牌還有中文標示,真會懷疑自己是置身印尼?越南還是菲律賓?

當然,外勞對於台灣經濟的貢獻也很顯著。它們除了擔任台灣人不做的3K產業外,沒有外勞台灣很多傳統產業無法生存下去,長照產業與餐飲娛樂業無法生存,周末時他們的消費能力也彌補了部分經濟不景氣的缺憾。

無可否認的外勞還是佔去了部分台灣人的就業機會,拉低了台灣人的薪資水平,並且已成為社會福利與治安成本的負擔;但是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完全還在台灣的產業在聘僱外勞時只單純的考慮「利用」的意義,因此用外勞來壓低成本,以提升利潤。相同的,外配也是在「用」的這個角度而發生,「買外配」就成了一度流行的行業。如此以「用」役物的概念,怎麼會讓台灣人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東南亞人。

檢討新南向政策

政府一向寬待外勞,執行追緝非法外勞又不怎麼給力,使得台灣一直是東南亞人跨洋打工的重點地區,如今政府善門大開,讓他們可以輕鬆進出國門,當然就容易發生這等集體脫逃的事件了。

因此,政府應該對於新南向政策有更全盤性的了解與規劃,也要善用我們身邊這些東南亞朋友,才能真正幫到台灣,如果真的是過於寬鬆就該認真檢討或是拉緊審查界限,否則,這樣寬縱外勞的現象只是增加台灣社會安全的潛在風險,造成社會治安問題,影響國人就業機會,也無助於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地位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