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旅客日前透過「觀宏專案」來台觀光,卻有上百人脫團,在野黨批新南向政策出現大漏洞;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在臉書反駁,「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的?」引起討論,綠委今天被問及此事時,都認為政府應該出面把事情說明清楚,而張景森的言論也不妥,許智傑指出,說這些話有點不食人間煙火,這不是吃燒餅掉芝麻,而是「吃肉粽整把拿起來,只剩下肉粽頭,底下的肉粽通通不見,根本吃不到粽子,怎麼會是掉芝麻?我想這問題蠻嚴重」。

綠委陳亭妃說,政院有不適當的言論,確實有必要出來說清楚,越南逃跑事件,她覺得行政院難辭其咎,尤其一次逃跑那麼多人,環節哪裡出問題?「我認為這個專案應該立即停止,整團不見代表管控出問題,到底是誰?哪個部門?一定要追究清楚,行政院沒辦法推辭,只有把事情檢討清楚,才是重點」。

綠委羅致政說,任何政策推動都有正反兩面,好處部分也可能帶來一些缺點,但這樣的說法不能說不處理問題,還是要強調脫團情形不能認為理所當然,要採取動作做出相關防範。

對於張景森說法,羅致政認為言論不恰當,即便是人數、比例有一定的脫逃情況,但不代表是合理,政府還是要做相關防禦措施的角色,不能合理化。

李俊俋表示,張景森怎麼講他不清楚,希望交通部檢討觀宏專案,是不是狀況有問題,雖然現在脫團旅客慢慢找到,希望交通部觀光局能針對此事交待、做完善處理;至於是否認為張景森的言論是放火?他說,他們一直強調行政、立法要溝通,有一些自行放話、自行宣布政策都不適當,行政、立法還是要充分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