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1)日發表元旦談話,談到中國若不能在疫情防治上合作,哪來「兩岸一家親」。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回稱,疫情防治跟兩岸一家親應該沒矛盾,他稱若大家心裡面都有芥蒂,講什麼也沒用。柯文哲今被問到他指的兩岸「芥蒂」是什麼,他僅解釋字面上的意思,「芥蒂就是互相罵來罵去啊」,未多作回應。

蔡總統昨在總統府發表元旦談話時,提到中國近來失控的非洲豬瘟,她強調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對此,主張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回應,疫情防治與兩岸一家親應該沒有什麼矛盾,他認為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的口號在台灣被標籤化,沒事就拿出來講一講,其實最重要的是彼此有善意,若大家心裡面都有芥蒂,再講什麼也沒有用。

由於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因此一早前往市府上班時,接受媒體堵訪,媒體詢問柯文哲昨稱兩岸有芥蒂,那「芥蒂」是指什麼?對此,柯回「芥蒂噢……芥蒂就是互相罵來罵去啊」。

隨後,媒體追問有學者提議撤銷管中閔任台大校長案、蔡總統的「哪來兩岸一家親」言論是否針對他等問題,但柯都並未回應,僅說「我看喔還是定期餵食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