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日在元旦談話時,對於兩岸關係拋出4個必須3道防護網,4個必須包括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機構坐下來談」;3道防護網則包括,民生安全防護網、資訊安全的防護網及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

對於兩岸關係,蔡英文說,她承認九合一大選是對執政者最嚴肅的檢驗,但這場選舉結果絕對不代表台灣的基層民意想要放棄主權,也絕對不代表台灣的民眾想要在台灣的主體性上做出退讓。

蔡英文說,她不反對兩岸正常互動,更不反對兩岸之間的城市交流。不過,兩岸之間的交流要健康、正常,「不能靠模糊的政治前提或者強迫就範的通關密語」,兩岸之間真正需要的是,務實的理解雙方在價值信仰、生活方式跟政治制度上面的根本差異。

蔡英文呼籲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機構坐下來談」,這4個必須才是兩岸關係是否能朝向正面發展的最基本、最關鍵的基礎。

蔡英文說,在兩岸關係建立可長可久的關係之前,必須要誠實的面對「我們所面臨的國家安全與威脅」,尤其是中國試圖利用民主體制的開放與自由來介入台灣政治與社會的發展,這已經是此刻台灣最大的挑戰。

蔡英文說,為了守護台灣的交流,要為兩岸交流建立3道防網。她說,第一道,是民生安全防護網。在最近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上,對岸政府一直沒有依照相關協議,將疫情誠實地、即時地通報給台灣。一旦豬瘟傳進台灣,不僅重創相關產業,影響民生經濟,更重要的,會造成台灣民眾對對岸的負面觀感。台灣不樂見這種情況發生。

蔡英文說,「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與其千方百計讓台灣政治人物說出通關密語,不如務實地在兩岸民眾最關心的民生安全上合作。防堵疫情入境,政府絕對嚴格把關。要再一次呼籲全體國人同胞,正視豬瘟的嚴重性,也要再一次呼籲對岸,放下成見,放下對立,以民生安全為重。

蔡英文說,第二道防護網,是資訊安全的防護網。除了國防戰力的持續提升之外,國家安全的範圍更應該擴及資訊戰。民主是可以被操弄的,這也是全世界民主國家最近意識到的問題。

蔡英文說,在台灣,包括來自對岸的假訊息,已經泛濫到人心浮動的程度。已經請行政院針對假訊息氾濫的問題,提出具體對策。另外,中國相關企業所引發的資通安全爭議,已經引起國際注意,也要求國安單位重視並釐清相關問題,要確保關鍵基礎設施的資通訊安全,不能有任何漏洞。

蔡英文說,第三道防護網,強化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台灣是民主國家,兩岸之間的政治議題,不應該是以片面主張來強迫我方接受;兩岸之間的政治對話也必須有台灣人民參與和監督。

蔡英文說,因此,已經請國安機關研議,對於兩岸互動中,可能影響主權的議題,強化民主監督機制,透過法治面的作為,為台灣建立一道堅實的民主防護網。

蔡英文說,2019年元旦升旗典禮的主軸是「勇敢自信,世界同行」。全球局勢瞬息萬變,堅持走民主的道路,和世界上理念相同的人攜手同行,就是台灣最好的選擇。

蔡英文說,幾天前,台灣剛迎來了破歷史紀錄的一千一百萬人次觀光客。這代表世界對台灣的喜愛和重視。台灣可以有自信,也應該有自信。

蔡英文說,新的一年,就是拚民生的一年,就是護民主的一年,就是守主權的一年。提出讓人民有感的經濟政策,建立守護台灣的三道防護網,會是2019每天努力的工作目。最後,再一次祝全體國人同胞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