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審慎思考」四字回給即將任命管中閔為校長的的葉俊榮一事,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今(1)日有感而發的說,以後就告訴你的同仁「可以或不可以」,不要告訴他「審慎思考」,審慎思考出來的結果可能跟不審慎思考是一樣的。

卓榮泰上午前往水牛書店拜會前立委羅文嘉。活動前,兩人也接受媒體簡短訪問。

羅文嘉表示,這場主席補選馬上就要選了,誰勝誰負不是最關鍵,對民進黨而言,更為險峻的是一年後的大選。游盈隆與卓榮泰都是他過去多年的好友,這幾年他離開了,聯絡比較少,「好像是站在另外一個星球,看另外一個星球,所以對星球上每一個朋友,其實我都還蠻同情他們的。因為日子很辛苦,政治不好做」。

對於對手游盈隆昨日反擊卓榮泰,「講真心話不是裂解」,卓榮泰說,游盈隆顯然有些誤會。這段時間他到各地都聽到很多強烈批判的聲音,但應該是「對事而不是對人」。游盈隆前幾天講話,「比較是對人,指責賴院長、蘇前院長」,這是對人做批判。

卓榮泰說,他觀察到在上次辯論後,游盈隆有明顯改變,這令人欣慰。

對於民眾在2016年慷慨的給予民進黨國會多數與總統職位這個機會,但兩年後,馬上面臨挫敗,羅文嘉說,這可能是系統性、結構性的問題,也就是人一旦進入這個執政權力系統,被自己築起來的高牆圍住,包括要使用的籌碼、資源都一樣的,卻不知道這個牆築起來後,跟多數人民的世界是不同的世界,也不知道人民已經在改變了。

羅文嘉去年1228日在臉書發表一篇關於「審慎思考」的短文,暗諷府院處理葉俊榮免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一事。

卓榮泰則藉此表示,以後就告訴你的同仁「可以或不可以」,不要告訴他「審慎思考」,審慎思考的思考可能跟不審慎思考是一樣的。應該做決定,當機立斷,很果決、很清楚的就做一個決定,往後就會減少很多麻煩、誤會。

羅文嘉接著說,這個時代不一樣了,以前透過媒體跟社會溝通,但現在社群、網路這麼發達,所有領導者都必須意識到不能假手他人做你的發言人、幫你詮釋你的價值,必須勇敢的站到第一線,跟群眾、社會對話。現在的政治中人常講假話,不是人話,他覺得,領導者如果認為這條路走是對的,居於領導的責任倫理,要告訴大家、說服你、鼓舞你、走不動的、不願走的、反對走的,「我要說服你」,這個過程非常重要,「我們現在的政治中人,大部分自己自動投降放棄」,交給網紅、名嘴、媒體、發言人這是錯的。

卓榮泰則說,以前大家會保護老闆,設個發言人,萬一講錯了,責任可以撇一下。現在就是要自己出來面對各種問題。設發言人有個好處,會講那些「大概、或許、也許是、不過、恐怕不見得」的話,有聽跟沒聽、有講跟沒講的話。未來應該「當機立斷、該斷就斷,很清楚告訴大家」,如果還沒準備好,就應該說,「我還沒準備好 」,準備好的事情,就是要告訴人民,「我要這麼走」,同時要有那個能耐去說服人民,「你們跟著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