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葉門母親19日終於獲准入境美國探望兩歲病危兒的消息,掀起外界一片同情和關注。人權團體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今天表示,這名男童已在醫院過世。

名叫阿布杜拉.哈山(Abdullah Hassan)的男童,透過父親擁有美國公民身分。他罹患罕見的遺傳性腦部疾病,處於末期,並已於28日在加州奧克蘭(Oakland)一所兒童醫院病逝。

即使阿布杜拉生前病況已嚴重,他的母親斯威莉(Shaima Swileh)想入境美國探病,申請簽證卻一再遭拒。因為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禁止葉門在內的6國公民入境,這6國都以穆斯林人口居多數。

這個故事吸引媒體注意,尤其當阿布杜拉的父親阿里(Ali Hassan)在攝影機前落淚懇求後,消息更獲得廣泛報導。美國駐開羅大使館最後終於發給斯威莉簽證。

阿里在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Council on American-Islamic Relations)發布的聲明中表示:「我們哀傷至極,必須和我們的寶貝告別。他是我們的生命之光。」

阿布杜拉的喪禮今天下午在加州的羅狄(Lodi)舉行。

協助哈山一家和美國機關協調的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律師斯威倫(Saad Sweilem)說:「這一家人的勇氣,激發國人挑戰川普穆斯林禁令的現實。在反抗仇外和拆散家庭的行動中,阿布杜拉是我們所有人的指路明燈。」